吉林艺术学院学科简介

2019年4月24日   点击人次: 100676   


一级学科名称:艺术学理论    学科代码:1301

吉林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于2017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,在“十三五”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遴选中被评为“一流学科B类”;是一个较为年轻但建设历史教材、实力强劲的学科。本学科拥有吉林省艺术理论研究中心(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)、吉林省戏曲研究中心(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)、吉林省高等艺术教育研究中心(吉林省高等教育研究基地)和吉剧研究中心(吉林省吉剧人才培养基地)4个省级平台。

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,研究方向设置科学,覆盖艺术演变过程和历史,运用历史文献与实证材料,以特定的立场与角度,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发展和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思潮、艺术创作、艺术接受等进行记录分析考察,研究艺术总体发展脉络和历史演变规律。研究范围含艺术起源、形成和发展过程与规律、前景与基本走向等。它是艺术学理论及各方向研究的历史基础和参照依据。


一级学科名称:音乐与舞蹈学    学科代码:1302

吉林艺术学院萌发于延安鲁艺,其中音乐、舞蹈学科均始建于1958年,音乐学科为省属校最早,舞蹈学科为全国最早。1993年和2005年音乐学和舞蹈学相继获批硕士授权点;2011年音乐与舞蹈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。

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,特别是近5年来,本学位点的人才培养质量、科研创作能力、师资队伍建设、基本办学条件等均得到显著提升,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色与办学优势,取得了良好的办学业绩和社会效应,得到业内专家的肯定与好评:音乐学1998年获批省重点学科;音乐与舞蹈学2012年获批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;2014年获批省内同类学科唯一的省“重中之重”学科;2016年在省教育厅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验收中被评为“优秀”,同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“B-”的结论;在“十三五”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遴选中被评为“一流学科B类”。

  

一级学科名称:戏剧与影视学    学科代码:1303

吉林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创办于1960年,为东北地区高校最早。1997年戏剧戏曲学学科获批硕士点,2006年获批吉林省重点学科;2011年戏剧与影视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,2012年获批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;2016年,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B-。在吉林省“十三五”特色高水平学科遴选中被评为“优势特色学科A类”。

本学位点依托东北地域文化的深厚积淀和综合艺术院校独特优势,追踪本学科国内外发展前沿,以开放多元艺术视野和先进的教育理念,创建了研究、创作、艺术实践、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研究生教学模式,优化学科专业结构,凝练学科专业方向,合理建设师资队伍,已建成教育思想观念先进、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、科研创作特色鲜明、社会服务成效显著,在东北地区同类学科领先、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优势特色学科。 

 

一级学科名称:美术学    学科代码:1304

吉林艺术学院前身萌发于延安鲁艺。学院美术学科始建于1958年,是建国后吉林省最早的高等美术教育机构。1993年美术学在省内同类学科最早获批硕士授权点,1995年成为吉林省高校首批 11个省级重点学科之一,2011年美术学一级学科获批硕士授权点。

近五年来,本学位点的人才培养质量、科研创作能力、师资队伍建设、基本办学条件等均得到显著提升,取得了良好的办学业绩和社会效应,得到业内专家的肯定与好评:2012年获批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;2016年在吉林省教育厅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验收中被评为“优秀”,同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“B-”的结论;在“十三五”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遴选中被评为“一流学科B类”。

 

一级学科名称:设计学    学科代码:1305

吉林艺术学院前身萌发于延安鲁艺,设计学科始建于1958年,1993年、2000年相继成立美术设计系和设计学院,2002年设计艺术学获批硕士授予权,2012年设计学一级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,均为省内最早。

本学位点设立以来,特别是通过2013年至2017年的持续建设,其人才培养质量、科研创作能力、师资队伍建设、基本办学条件等均得到显著提升,取得了良好的办学业绩和社会效应,得到业内专家的肯定与好评。2006年设计艺术学获批吉林省重点学科;2012年设计学获批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省内高校唯一的省级重中之重重点学科;2016年在“十二五”省级优势重点学科验收被评为“优秀”,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+;在“十三五”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遴选中被评为“一流学科A类”。以设计学为主干学科的艺术设计专业是“国家级特色专业”,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吉林省品牌专业,近年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“大学生必备网”、“中国校友会网”等相关网站专业排名中均进入前三